• 何謂音樂治療?

    音樂治療專業的建立始於1950年代,至今已有五十年的歷史。音樂治療是治療團隊中的一員,運用系統化的音樂經驗來幫助生理、心理、認知及社會功能上有需求者。目前已有許多的音樂治療師在世界各地的醫院、診所、日間照護中心、安養院、安寧病院、復建中心、戒護中心及個人工作室等機構任職。而半世紀以來的研究成果也顯示:音樂治療於特殊教育、臨床醫療、復健及心理治療等領域皆有顯著成效。

    我該怎麼入會?

    請參考申請入會中有詳細提到入會方式與手續等資訊。
    (下載入會申請表)

    哪裡可以找到音樂治療的服務?

    請參考本網站之「提供音樂治療之醫療院所/機構」之說明

    我該如何尋找音樂治療進修的管道?國外?國內?

    音樂治療的進修管道,請參見本網站之「進修管道」。除了介紹臺灣目前進修管道,並彙整目前英國、美國、加拿大等之出國學校資料。國外音樂治療進修資源多元,包括美國、英國、澳洲、德國、法國、加拿大...等等都有音樂治療的進修管道。目前國外有音樂治 療師的認證組織,可給予音樂治療師認證,其進修管道較完整。建議視個人的需求,選擇不同的進修管道 。

     

    此外,本協會不定期舉辦許 多音樂治療相關活動,包浛有演講、個案分享...等進修活動,亦可參加。

    我是音樂系背景的學生,我怎麼準備出國呢?

    音樂系背景的學生已具備音樂理論、音樂史、樂器演奏技巧、和聲運用、即興創作歌曲...等能力。可多 接觸心理學、特殊教育以及醫學相關專業科目,如變態心理學、發展心理學、生理解剖學....等方面,將 可以對治療的對象與領域稍有概念。除此之外,可以找機會與治療相關族群接觸,如:自閉症、過動及注 意力缺陷症候群、情緒障礙、精神分裂症、憂鬱症、長期照護中心的長者...等族群,在與其互動中,獲得對特殊族群更多的了解,進而瞭解各族群的需求,另一方面也瞭解自己是否對於這些族群報以服務的熱誠。保持一顆開放的心,樂觀迎接一個未知的新領域,將可以幫助即將出國進修的你喔。

    我是非音樂系背景的學生,我該怎麼準備出國呢?

    可針對音樂技巧以及治療領域兩方面做準備。音樂治療的音樂技巧方面,可選擇自己熟悉的樂器,多練習樂器彈奏與歌唱技巧,並且增加對音樂樂理的了解,大部分的音樂治療課程多設置在音樂系中,申請入學時將會有術科考試。另外多爭取接觸治療相關族群的機會,如:自閉症、過動及注意力缺陷過動症、情緒障礙、精神分裂症、憂鬱症...等,在與其相處與互動中,獲得對特殊族群更多的了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