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理事長的話

    broken image

    第十屆理事長 吳佳慧

    感謝各位會員的支持與愛護,本人十分榮幸能夠接任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第十屆理事長。希望在未來的三年間,大家能繼續關心會務,不吝指教,使協會更加進步。我也會善盡理事長的職責,推動會務,為全體會員服務。

     

    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自1996年成立以來,致力於推動音樂治療的專業發展與社會服務。從無到有,篳路藍縷。在有限的人力、物力之下,堅持舉辦講座、工作坊及學術研討會,透過網際網絡與各界進行專業交流,並定期出版刊物「悅音」,不曾間斷。衷心感謝歷任理事長、理監事成員以及所有工作人員無私的奉獻,協會才能奠定今日的基礎。

     

    在大家齊心倡議之下,目前社會大眾對「音樂治療」的了解與接受程度已提升許多。實務方面,有多所醫療院所(含五間教學醫院)、教養機構聘用了專、兼職的音樂治療師,整體音樂治療師人數已近百人;學術方面,也有三所大學提供音樂治療主修的碩士學位(東海大學、輔仁大學及屏東大學),及多所大學開設音樂治療學分學程或選修課程。另外,協會也通過了專業會員甄審制度,授予通過者認可之音樂治療師證照(專業會員認證,Taiwan Registered Music Therapist, TRMT),為專業把關。

     

    目前,協會正積極推動相關法規的設置,以規範並保障音樂治療工作的義務與權益。法規設置的過程是一條必須、卻也漫長艱辛的道路,因此音樂、藝術、舞蹈、戲劇、心理劇等五大團體組成了「創造性藝術治療(Creative Arts Therapy) 專法推動工作小組」,集結相關領域治療師的力量為此目標共同努力。也期盼各位會員的投入,同心協力來完成這個艱鉅的任務。

     

    未來協會仍將舉辦各種形式的學術與推廣活動,期盼各位會員能共襄盛舉,協力合作使音樂治療在台灣更加茁壯。最後,再次感謝各位會員的支持與厚愛,也請不吝提供任何建議,使協會更臻完善。

     

    敬祝各位身體健康,萬事如意!

     

    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

    第十屆 理事長

    吳佳慧

    broken image

    第九屆理事長 林歆敏

    音樂治療這麼棒、這麼好用的東西怎麼能不留給自己國人?!

     

    本協會自民國85年成立至今,即將邁入第二十三個年頭,感謝歷屆理事長及理監事們的辛勞付出,讓台灣音樂治療領域日益茁壯,也感謝會員們的一路相挺,讓這項專業更為人所知。近年來,有愈來愈多完成各國訓練的音樂治療師們加入協會,替協會注入新的力量、帶來新的氣象,國內也持續發展音樂治療的碩士課程,讓音樂治療專業更有效的整合、培育更多本土的人才;如今有幸能擔任理事長一職,期許自己能開拓各方資源、彼此相互配合以達到最大效益,相信在伙伴們的齊心協力之下,音樂治療必定能蓬勃穩健的成長,也期待同好們攜手共進,讓我們在更多元的領域,看見音樂治療的奇蹟。

     

    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第九屆理事長

    林歆敏 敬上

    broken image

    第七屆理事長 張乃文

    本協會自民國85年6月8日成立至今,中間歷經第一、二屆鑾珊瑚理事長、第三屆蕭斐璘理事長、第四屆吳佳慧理事長、第五屆林芳蘭理事長、第六屆陳譽齡、謝馥年理事與各屆理監事們的無償奉獻以及會員的深切期許,至今邁入第七屆的第17個年頭。無論其歷程是如何的獨枝光彩或是風雨交加,衷心對您在此時此刻仍為協會的一份子,愛護並共同推廣台灣音樂治療的專業發展,致上最深謝意。

     

    本協會多年在台灣多年推廣音樂治療的專業所作的努力,有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,除了教育部已有公費留考的「音樂治療」項目之外,在2012年9月的南台灣醫療服務單位中,高雄市醫師公會也同意高雄阮綜合醫院正式使用「音樂治療」為自費治療項目的收費名稱,音樂治療專業發展終於明確的前進了一步!

     

    眼望鄰近韓國的音樂治療專業發展與台灣差不多同期推廣,該國在具遠見的有心人士共同爭取下,目前已成立四間音樂治療研究所,學術研究日益提升,甚至在2010年舉辦世界音樂治療聯盟在亞洲國家第一次舉辦四年一次的大會。由於協會第七屆新任理監事已順利產生,新舊任理事長也於日前完成交接,本屆理事會目標將以倡議音樂治療核心思維、整合與提升音樂治療資源與人才,以備迎接未來台灣音樂治療專業發展之變化。於此之際,本協會將繼續推廣音樂治療專業概念,同時期盼會員您能繼續支持本協會,也敬邀更多的朋友一起加入,為提升台灣音樂治療的專業發展盡一份心力。

     

    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第七屆理事長
    張乃文敬上

    中華民國101年12月15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