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關於音樂治療

    音樂治療專業的建立始於1950年代,至今已有五十年的歷史。音樂治療是治療團隊中的一員,運用系統化的音樂經驗來幫助生理、心理、認知及社會功能上有需求者。目前已有許多的音樂治療師在世界各地的醫院、診所、日間照護中心、安養院、安寧病院、復建中心、戒護中心及個人工作室等機構任職。而半世紀以來的研究成果也顯示:音樂治療於特殊教育、臨床醫療、復健及心理治療等領域皆有顯著成效。
     
    影片由 劉又瑄音樂治療師 翻譯
  • 音樂治療比您想像中的多元

    音樂治療是由合格音樂治療師,在與個案建立起安全與互信的治療關係中,系統化運用臨床及實證基礎的音樂介入,藉此實現個別化治療目標。在音樂治療的過程中,透過音樂經驗發展,並著重音樂在治療關係中的特殊性,並強化個案當下的感受。
     
    音樂治療介入涵蓋音樂即興、歌詞分析與詞曲創作、音樂與意象、聲音與歌唱、樂器玩奏與表演、接受式音樂聆聽、以及結合音樂科技和多元藝術感官媒介。音樂治療可運用在發展性、精神健康、復健、支持性醫療領域及全人健康促進。
     
    音樂治療師們依照個案的需求或特長發展獨特的音樂治療目標,而這些個案可能會接受個別或團體治療,每個音樂治療計畫都是針對每個個案量身設計,而音樂治療服務的目標、客觀性/評估、潛在策略也會調整成適合個案本身及環境設置的計畫。
    broken image

    音樂治療專業國際現況

    音樂無國界,音樂治療還提供了交流的途徑,這對那些「難以用語言表達自己」的人很有幫助。

    broken image

    音樂治療學派

    源於世界各國具有不同的文化特色與歷史背景,各地的音樂治療也產生了不同的探究,因此有了來自心理動力學派、生物學派、人本主義學派、行為學派、完形學派,以及由音樂教育理論為基礎發展而來的音樂治療。

    broken image

    音樂治療進修管道

    目前臺灣服務的音樂治療師多於國外取得學位與證照,在臺灣也有音樂治療專業的管道,也有更多跨領域的學程廣邀音樂治療專業人員一起為教育努力。

  • 不同取向的音樂治療法

    源於世界各國具有不同的文化特色與歷史背景,各地的音樂治療也產生了不同的探究,因此有了來自心理動力學派、生物學派、人本主義學派、行為學派、完形學派,以及由音樂教育理論為基礎發展而來的音樂治療。

    各種取向包含:

    • 諾道夫羅賓斯音樂治療(Nordoff-Robbins Music therapy)
    • 心理動力取向音樂治療(Psychodynamic Oriented Music therapy)
    • 自由即興式音樂治療 (Free Improvisation Music therapy)
    • 神經學音樂治療(Neurologic Music Therapy)
    • 音樂引導與意象治療(Guided Imagery and Music therapy)
    • 發展心理學音樂治療 (Developmental Music therapy)
    • 認知行為音樂治療 (Behavioral Music Therapy)